【影评】杀死汝爱


本来说,既然又要写评了,那就起些不同的名字。但是转了一圈,根本还是用了电影本身的名字。

其实这片子出来的挺早,很多人把它定义为蛋妞的转型之作,好像在腐国,有才有艺的男星不演一下变态、同性恋、异装癖和高智商反社会人格就不能体现他们精湛的演技和台词功底似的。这种看似约定俗成,实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的怪异发展轨迹,我只能说——我喜欢!

再说说我看这片子的动机吧,很多人抱着毁童年的目的去给自己开场别开生面的成人礼纪念。然后自我施压,连哈利破特都有妹子在图书馆替他口交,跟酒吧勾搭上帅大叔上床还用了三种体位,我为什么还是单身!这种问题,可以用电影里的一些有趣的情节来解释一下。

那个图书馆妹子本来看似热情地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蛋妞走过去说要借一本名字叫《阿曼达到来的那一天》的书,这句话的含义指的是‘性高潮’。妹子怀疑地瞪着蛋妞,而后当作邀请,欣然和蛋妞转到后面的书架去。那个妹子来图书馆兼职的动力是只有在这个地方才有可能性碰到男人,而她所处的环境把她管的太严了。于是她迫不及待地展示了她的胸部,并强调她并非处女,已经有了相当可观的经验。但当她发现蛋妞是个‘处男’时,她很失望并且离开。

所以,一时情热的火辣关系大多持续不了太久,男生撩妹子和女生钓汉子要只是基于肉体关系大可不必如此自苦,叫嚣着为什么自己还是单身的人不就是因为有着精神洁癖而不想乱糟糟黏腻腻地和随便一个谁在某个转角的阴影里来上那么一发么。

蛋妞的肉体奉献也是基于他的缪斯在一旁淡然且戏谑地观看,所以说蛋妞的一发快炮不是被妹子经验丰富吸出来的,而是他的精神(一厢情愿)的爱人在旁边充当了某种适宜幻想的角色。

同样的,当卢西安要离开,抛弃了蛋妞时,那傻小子跑到酒吧里买醉,看到一个背影相似的大叔跑过去打招呼。大叔一转头,蛋妞愣住了,整个身体微微后仰,有些错愕,失望,好像还不接受卢西安真的可以抛下他抛下new vision就离开的事实。这个地方我个人认为蛋妞演得很好,非常细微地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的变化,细微到他好像是发愣,但是眼神的转换,嘴角抽搐,手指微微蜷缩,甚至最后他接受了大叔的性暗示,还是以一副不敢相信,在做梦一样的表情。从这个地方开始,蛋妞忠于脱掉了哈利破特的衣服,成为了一个有功底,并且演技精湛的演员。

蛋妞在大叔的床上换了三种姿势,刚开始他很逃避,他卸掉眼镜,关上台灯,趴在床上躺平,闭上眼睛。收缩的鼻翼,急促的呼吸,也许艾伦还在想象那个从后面上他的男人是卢西安。但是紧接着,大叔打开台灯,灯光一下子惊住了艾伦,他慌张睁开眼,感觉男人把他的腿蜷起来,按住他的后背。那一瞬间蛋妞的眼神很好,他有些接受现状了,并且服从。直到后来,蛋妞被翻过来,大叔用了标准体位,并且想吻蛋妞,蛋妞挣扎,试探,放弃,与大叔接吻,蛋妞的表现就像一个被天主教钉上十字架的新教徒,他还在奄奄一息地想象与他接吻的是卢西安。话说看过了这种细腻和高超的床戏表演,其他电影里用来博取观众注意的噱头还有什么艺术欣赏价值可言,我真的不想说五十度灰,尽管当时我是跟着腐国人民一起看的大屏幕,完全没有感觉,不入戏,没来。

那么好了,说到大尺度戏,片中有一段让我很反感,就是艾伦嗑了药之后诗兴大发,一边创作,一边脱了裤子在椅子上大开双腿打手枪的戏。

可能是作为女孩子的自尊心问题(对的,不是羞耻心,尽管看蛋妞打手枪,我的反感更甚于不好意思),我宁愿男人趴在我身上得到满足而不是嗑了药在椅子上自我满足好吗?

况且是背影,除了蛋妞的臀部曲线,我没什么好点评的。

那么回归主题,杀死汝爱这部剧走了五条线,三条明线,两条暗线,节奏处理得非常好并且点题。第一条暗线是艾伦的父亲抛弃了他的母亲,不难看出父亲和母亲相互猜疑和嫌恶。但是基于艾伦很爱母亲和父亲,并且母亲在最后说父亲抛弃她是做的最对的一件事。这点不难看出,母亲曾经是父亲所爱,是他创作的缪斯,父亲对母亲的抛弃是种打破自己的那个圆的过程,是一种杀死自己所爱的过程。

第二条暗线,杰克和情侣伊迪一起生活,两人却感情不和总是吵架,伊迪怪杰克fuck her without marry her,但杰克依然幻想逃脱伊迪,跳上船开往自由的世界,知道他的弟弟在欧洲战场被德军炸死。杰克一度接受了现实,放弃了自己对自由的向往,在伊迪的家族把他从牢里保释出来后,他与伊迪缔结了婚约,他把自己的一部分杀死了。然并卵,没杀成功,他悔婚了,逃出来了,写了一本《在路上》成了大师,这是后话,电影在结尾的结词中一笔带过了。

第三条暗线,我很喜欢,不难看出威廉是喜欢大卫的,但是大卫围着卢西安转。直到卢西安杀死了大卫,到威廉这来求助后,威廉才向艾伦表示,他其实是大卫的朋友,并非卢西安的。但是照他向卢西安提供的帮助以及后面作证大卫是同性恋这点来看,他选择了放弃大卫,保护卢西安。(谋杀同性恋是荣誉谋杀,谋杀异性恋是一级谋杀罪,也就是说杀同性恋的罪会判得比正常人轻很多)所以到底是他选择杀死所爱大卫呢,还是干脆被卢西安撩拨的转移目标了我实在是不知道。考虑到之后他和杰克合写了一部书,将卢西安杀死大卫故事打算发表出来,被卢西安压了六十年,卢西安表示也是心塞塞。

那么第一条明线就是卢西安杀了大卫,我才不关注呢好吗,我看这部片子的关注点是蛋妞好吗。

所以第二条明线,艾伦深爱着卢西安,一边意淫一边买醉,居然还帮卢西安写paper(愿意帮忙写paper是真爱好吗?谁帮我写paper我恨不得嫁了)。但是,他最后帮卢西安写的供词明显是对卢西安非常不利的。卢西安强调的正当防卫在艾伦的供词里变成了抑制不住的情杀,连捅三刀,再把弥留的情人放到河里溺死。当然,这的确是艾伦自己臆想的,虽然威廉告知他了一些信息,但谁知道威廉是不是在帮了卢西安之后产生了对大卫愧疚的情绪,然后借由艾伦的手损害卢西安的名誉呢(鉴于他之后没让卢西安好受过)。

影片里教授的本意指的是,把文章里自认为写得最好的一部分删掉,得以跳出一个局限的思维模式,找到新的写作突破,所以叫做‘杀死汝爱’。艾伦写下了‘充满谜团的一夜’看似他不帮助卢西安,甚至一度逼得卢西安在狱中绝望自杀(没成功)。实则,艾伦放弃了卢西安,他的灵感源泉,他的缪斯,他自以为是的爱人,然后艾伦·金斯伯格成为了美国历史上获奖最多的诗人,他突破了自己。

影片看的我很不舍,在一众好评飙向扮演卢西安的戴恩·德哈恩时,我一直keep my eyes on 蛋妞。也有人批他的演技,不过也不能戴着哈利破特的眼镜看谁都像哈利破特吧。至少蛋妞在这部戏里已经是另外一个人了,真实的Allen Ginsberg到底是什么样的,我只想说,鬼知道,我没读过他的诗,我不知道蛋妞演的像不像。但至少康巴伯奇长得和图灵也不一样啊!

那么,快写完了,我自始至终都没提出我看这部电影的动机。再不说显得有点可惜,那么我还是稍微点一点吧。之前因为压力大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又重看了一遍哈利破特,当然还是很迷Draco x Harry的CP,然后看了一部DH五十度灰版本的同人剪辑MV,里面蛋妞的床戏很惊艳,是的,我强调床戏要入戏要演的好,不是像范爷那样闭着眼睛仰起脖子貌似陶醉‘啊啊’几声就完了,车震马震牛震什么的都够了!蛋妞的床戏很惊艳!所以我才挖了这部片来看的!那么,我BB完了!

评论(7)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瞟云第二地 | Powered by LOFTER